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讯息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人百年伦理精神研究》课题组举办“南水北调精神与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

2023年08月11日 10:23  点击:[]

8月10日,由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人百年伦理精神研究》课题组、河南南阳干部学院(南水北调干部学院)、河南省南水北调渠首生态环境监测应急中心主办,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河南省伦理学会承办的“南水北调精神与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在河南南阳干部学院(南水北调干部学院)成功召开。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郑州大学、中共河南省委党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新乡医学院、南阳理工学院、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南阳农业职业学院、民进河南省委会、河南南阳干部学院、河南省南水北调渠首生态环境监测应急中心以及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人百年伦理精神研究》课题组成员在内的省内外4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开幕式由河南省南水北调渠首生态环境监测应急中心党委书记丁秀峰主持。

河南省淅川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兵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淅川的发展和南水北调工程的形成情况,并对与会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关心淅川发展的领导、专家、学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进一步发扬南水北调精神,促进淅川乃至整个河南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

第一阶段主题发言由副校长朱金瑞主持。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吴潜涛围绕“弘扬南水北调精神和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阐述培育和弘扬南水北调精神对于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天津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杨义芹围绕“传统中和思想与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论题,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中和”智慧出发,对人与自然的关系进行辨析,揭示其对当代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启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峻岭结合实际案例,认为绿色兴农、绿色富农任重道远;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学术出版中心主任杨宗元以“众生家园:捍卫大地伦理与生态文明”为切入点,与西方生态文明理论作比较,强调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要走绿色发展之路;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认为南水北调精神是传统精神和现代精神结合的产物,体现了“大策”“大爱”“大智”“大为”;中共河南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教授康来云围绕“天人合一宇宙观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论题,深刻阐述天人合一宇宙观以系统观念奠定中国式现代化的哲学基础,天人合一宇宙观以人类情怀明确中国式现代化的道义高点;南阳农业职业学院校长孔国庆深刻阐述南水北调精神凝练的过程、内容和结果应遵循的原则,对下一步南水北调精神的凝练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河南南阳干部学院(南水北调干部学院)副校长包晓围绕“深入推进南水北调文化研究”论题,从建设南水北调文化公园、建立南水北调文化研究平台、丰富南水北调文化内涵、加强南水北调精神研究、讲好南水北调故事等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第二阶段主题发言由屈凌波主持。朱金瑞、郑州大学编辑出版研究中心主任骆玉安、《河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刘科、中共河南省委党校决策咨询部副主任涂小雨、南阳理工学院郑州大学南阳研究院院长李晓霞,新乡医学院科技发展部副主任焦石文,河南省南水北调渠首生态环境监测应急中心主任罗耀军,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赵增彦等8位专家学者分别发言,丰富了南水北调精神的内涵。

闭幕式由罗耀军主持。朱金瑞代表主办方、承办方向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各位领导专家在百忙中给予论坛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本次论坛是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界的一次高端学术盛宴,名家荟萃、亮点纷呈,站位高远、思想深刻,学理清晰、理论性强,问题导向、针对性强,底蕴深厚、历史感强,既有利于我们挖掘河南特别是南阳特色地域文化,弘扬南水北调精神,也给关于南水北调精神的研究提供更多的决策咨询、智力支持和意见建议。


上一条:朱金瑞副校长参加中国伦理学会政治伦理学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 下一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人百年伦理精神研究》课题推进会顺利召开

关闭

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行政办公楼336,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