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讯息 > 正文

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2022年07月18日 18:15  点击:[]


 

7月18日,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在综合办公楼6楼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我校副校长、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朱金瑞教授,河南省委党校康来云教授,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骨干成员参加座谈会。会议由朱金瑞教授主持。参会人员紧紧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哪里来、向哪里去”“传承什么、怎样传承”等重大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围绕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重大意义、话语构建,康来云教授认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对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中华文明具有重大意义;新时代要深入研究阐释中华文明的精神特质和发展形态,阐明中国道路的深厚文化底蕴,要建立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明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人类文明新形态实践提供有力理论支撑。赵增彦教授认为,了解中华文明的长度,是为了认识中华文明的高度;只有认识中华文明的宽度,才能真正理解中华文明的深度。乔靖文博士认为,中华文明植根于一个独立的体系,在起源上独具特色、历史悠久,需要多学科、各领域共同探究中华文明的起源,建立起符合中国逻辑的文明研究的标准和话语体系。

围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郑卫丽副教授认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方面可大有作为。一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资源,让陈列在广袤中原大地上的文化景观、历史遗存,书写在典籍古籍里的文字、文物,流传在民间的人物、典故等从历史记忆中活起来;二要着力讲好黄河故事,加强从生产、生活、环境、科技、人文等角度解析黄河文化内涵,解锁黄河文化密码;三要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根脉,通过搭建学术研讨平台、培养黄河文化传人、建设黄河文化走廊、创作黄河文化产品、开发黄河文化文旅小镇等传播黄河文化好声音,丰富黄河文化新业态,赋予黄河文化新生命。王亚星博士认为,黄河文化是中国的主体文化、主流文化、国家文化、民族文化,是构成中国作为文明型国家的内在依据。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就不能忽略对黄河文化的基因解码与应用推广。对此,广大哲社工作者一是要对黄河文化进行基因解码,多种形式挖掘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凝练黄河文化精神。二是要以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抓手,打造新时代黄河文化地标,形成河南黄河文化研究高地。

围绕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庞睿博士指出,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给予我们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坚定的文明自信,因为它体现了中华文明的久远性、延续性、同一性,彰显了中华文明的创造力、影响力、感召力。当前,我们要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探源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用以认识、分析和解决现实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不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在会议总结环节,朱金瑞教授认为,参会人员以恢宏的视野、深厚的积淀、深刻且有前瞻性的思考给我们带来了一次思想盛宴和文明之旅。我们要以高度的理论自觉,深刻全面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新时代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这一重要命题,紧扣教学科研工作,对中国是什么样的文明和什么样的国家、怎么传承和发展好中华文化的根和魂、中国人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内涵等问题持续深入研究,争取推出一批高质量的学术成果。


 

 

上一条: 我校副校长、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朱金瑞教授受邀参加“非凡十年 出彩河南”理论研讨会 下一条:副校长朱金瑞教授受聘河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决策咨询专家

关闭

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行政办公楼336,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