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讯息 > 正文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口述史》课题组赴焦作调研

2020年09月03日 16:46  点击:[]

        2020年9月1日,河南省原南水北调办副主任、省法学会南水北调政策法律研究会会长李颖,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工会主席、河南省法学会南水北调政策法律研究会副会长朱金瑞教授率《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口述史》课题组一行8人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焦作段开展调研活动。省南水北调建管局耿新建博士作为协调人全程参加。

        课题组在焦作市南水北调保障中心主任刘少民、焦作市园林局党组书记范杰等同志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焦作市南水北调干渠沿线绿化带、中国方志馆南水北调分馆、绿化带征迁安置小区、大沙河湿地公园、南水北调中线第一楼等工程的建设情况。了解到焦作市在保护总干渠水质,提升城市品位,盘活城市资源,造福人民群众,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的巨大努力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课题组与市发改委、市水利局、市住建局、市园林局、市南水北调保障中心、市南水北调城区办、干渠焦作管理处等参与南水北调建设的同志进行座谈,收获许多生动鲜活又意义重大的第一手资料。通水6年来,焦作市紧抓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唯一穿城而过的城市特点,高起点全方位统筹谋划,将工程综合效益开发为南有许昌北有焦作的工程亮点,城市也获得了十分可观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焦作市实现受水区供水全覆盖,一改饮用水水质苦水咸水和缺水局面,随着城区段配套绿化项目逐渐完工,市民有了更好的居住及休闲娱乐环境,幸福指数大大提高。“以绿为基,以水为魂,以文为脉,以南水北调精神为主题的开放式带状生态公园”目前已经成为焦作的一张亮丽名片,提升了焦作的城市形象,对焦作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同时,焦作市在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中形成了“忠诚担当、顽强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南水北调焦作精神,其内涵体现了焦作段工程特有的建设难度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先进典型。

        通过此次调研,课题组成员不仅拓宽了视野、丰富了直观感受、收获了更多的研究素材,而且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积极与课题相关人员的沟通和回访,保证课题高标准、高效率的完成。


上一条:省政协主席刘伟对朱金瑞教授课题组成果做出批示 下一条: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召开年度工作推进会

关闭

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行政办公楼336,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