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讯息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孙春晨研究员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16年11月23日 15:57 路向峰 点击:[]

中国社会科学院孙春晨研究员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图/文 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 路向峰

11月22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应用伦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伦理学会秘书长孙春晨应邀在教科楼楼657会议室做了题为“如何看待当代中国社会的道德问题”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由校科研处、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和思想政治教育重点学科联合举办。近50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会由思想政治教育重点学科带头人朱金瑞教授主持。

孙春晨研究员从当前人们对道德状况判断的误区谈起,客观理性地分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尤其改革开放以平我国社会道德的进步,但也不否认多元价值观、犬儒主义的道德态度等因素影响了人们的道德水平。他认为当代中国的社会道德建设,一方面要把维护和保障够公民的基本权利作为改善社会道德风气的前提条件,努力提升政务诚信,尤其是官员应做公民道德实践的表率,同时,民间社会组织的道德自治功能也不可或缺。不仅如此,每个人作为道德建设的主体都应自觉遵守文明规则。

朱金瑞教授在总结中指出,孙春晨研究员的学术讲座既是一堂深刻的学术报告,也是一次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报告深入浅出,不仅给我们提供了前沿的学术信息,而且给我们提出了学术研究的方法。会后,孙春晨教授还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与会师生纷纷表示,聆听孙老师的学术报告如沐春风,受益匪浅。

上一条:朱金瑞教授受邀参加2016中国伦理学大会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中心主任杨健燕教授赴我校省派第一书记派驻村走访慰问

关闭

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行政办公楼336,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