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学术成果 > 正文

光明网 田训龙 ——贯彻落实“五位一体化”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模式

2016年12月15日 13:44  点击:[]

贯彻落实“五位一体化”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模式

2016-12-15 09:18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6-12-15 09:18:56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赵伟露

作者: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田训龙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等五个方面的要求,形成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五位一体化”教育模式,是指导“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遵循规律是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前提和理论基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是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基本方式,教学课堂是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目标的主阵地。第一要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把握高校教书育人规律,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作为学校办学思路的“灵魂”,紧密融入到学校各项教育教学实践当中。第二要遵循学生成长规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对象是青年大学生,这一时期的个体具有身体成长、知识认知、思维形成等规律。因此,抓好这一时期的思想政治教育就必须以学生为本,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以符合青年大学生时代特征的主题,以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方式,以参与度高、艺术性强的设计,有效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第三要遵循自身规律。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门科学,有其自身特有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是指思想政治工作主客体及其二者之间表现出来的多种内在的、本质的关系,表现为主体客体认同、内化外化统一、思想转化递进、多种手段综合等诸多规律,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中必须遵循、顺应和把握这些规律。

抓好课堂教学是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必然要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课堂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是推进素质教育,培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途径。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首先应树立相对完备的思路和方法体系,应注重“12345”基本思路。其中,“1”是指一条主线:坚定大学生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这是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根本目标;“2”是指两个转化: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知识体系向信仰体系转化,这是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基本步骤;“3”是指“三进”工作: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这是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具体思路;“4”是指四个自信:帮助大学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这是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直接目的;“5”是指要让大学生对于思政课内容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创,这是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最终归宿。其次,要优化教学内容设计,把理论内容通过课堂教学生动表达出来,做到学理概念生活化、基本原理实践化、规律揭示直叙化,切实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内容的生动性和感染力。最后要延伸课堂教育空间。探索体现稳定性和流动性的师资队伍制度,坚持校内教师“走出去”学习和校外专家“请进来”开展学术专题讲座相结合,探索课堂讲授与实践体验有机融合的教学设计,着重加大实践教学和翻转课堂的开展力度,让大学生在学习思想政治理论的同时,了解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与成就,加深国情认知和理论感悟。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是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环节。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对于引导大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信念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心,促进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建设哲学社会科学教材体系要特别注重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工作,一方面要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的编写、出版和推广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基本任务,就是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教育普及、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编译和基本观点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建设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成果对外交流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这对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具有重要的基础性意义。另一方面要坚决抵制传播西方错误观点的教材进入我们大学课堂。西方的价值观念是多元而且纷繁复杂的,有人类的智慧体现也有与人类文明相悖的虚伪、虚无的错误观点。大学是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阵地,必须重视培育和弘扬先进的社会主义文化,西方一些错误的观点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危害极大,必须立场坚定地予以抵制。

开展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是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校园文化活动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资源和重要载体,是大学生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二课堂。高雅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能够把思想教育活动以喜闻乐见、活泼生动的组织形式表现出来,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扩大思想政治教育空间和范围,成为课堂教育的延伸和补充,是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潜移默化地渗透到学生的思想中去的有效途径和手段。发挥校园文化的思想政治教育作用,要着力于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和大学的文化品位。为此,高校要加大投入开展校园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校报、电视台、广播台、文化广场在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作用;要着重发挥学生社团作用,加强对学生社团的指导和管理;要积极开展各类科技、文化活动和讲座,促进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要重视大学生宿舍文化建设,开展文明宿舍评比活动,努力把宿舍建设成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重要阵地。总之,要理顺校园文化活动在教育活动中的地位,并积极将校园文化活动与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融合在一起,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是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模式。当下的高校校园,手机已经成为大学生的“标配”,在移动互联网如此普及的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充分认识现代新媒体给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新媒体海量、快速、交互、生动等特点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新载体、新平台,丰富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有效利用就能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另一方面,新媒体虚拟、开放、难以掌握和监控等特点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许多新矛盾、新问题,迫切要求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理念和方式方法。广大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全面把握新媒体的特性,趋利避害、发挥优势,利用新媒体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利用网络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活动。其中,需要特别强调的是要创新网络舆论正面引导方式。创新舆论引导方式,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适应新媒体发展最新态势,推动融合发展,巩固和拓展舆论阵地。要把握好时、度、效,提高舆论引导力,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以上五个方面包含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认识基础、必然要求、重要环节、有效载体、新模式等内容,它们之间环环相扣、相互结合、互相促进,共同形成了“五位一体化”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模式,是各高校做好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遵循,必须贯彻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责任编辑:赵伟露]

上一条:人民网 赵增彦——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的鲜明主题 下一条:映像网 路向峰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政治保障http://www.hnr.cn/zkhn/zkzdtj/201612/t20161212_2838268.html

关闭

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行政办公楼336,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