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学术成果 > 正文

映像网 路向峰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政治保障http://www.hnr.cn/zkhn/zkzdtj/201612/t20161212_2838268.html

2016年12月12日 13:28 路向峰 点击:[]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2016-12-12 08:36来源:映象网

[摘要] 民生是党和政府施政的最高标准,而党和政府服务民生的核心环节就是党员领导干部带领群众致富能力。

在富民强省、依法治省和深化中原改革的当代大环境中考量河南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历史使命和战略策略机制,要求我们从河南发展战略的全局审度全面从严治党的河南实践,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河南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面临诸多挑战

河南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面临严峻的经济困境与挑战。相比较“富强河南”的总体目标来讲,省委领导下的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履行党的根本宗旨等方面亟待进一步推进。首先,全省党员领导干部带领群众致富能力相对低下。民生是党和政府施政的最高标准,而党和政府服务民生的核心环节就是党员领导干部带领群众致富能力。由于我省人口基数大,区域经济发展现状差异也较为明显,党员领导干部带领人民群众致富能力相对低下。主要表现为:一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致富引领模范作用普遍不高且呈现出不平衡发展的状态。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囿于自身利益取舍,不愿甚至是消极应对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责任与使命。二是各级党组织党员理治的理念淡漠,出现治理不到位的现实难题。特别是在一些基层党组织,党委对带领群众致富的责任与使命认识不清,甚至是消极应对。三是党员领导干部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形式单一。其次,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强。其具体表现为:一是我省部分党员干部往往忽略甚至是忘记了自己手中的权力是群众赋予的基本事实,妄图骑在群众的脖子上当“官老爷”。在他们眼里,“不怕群众意见大,就怕领导印象差”。二是不顾实际搞“半拉子”工程, 做华而不实的表面文章。在基层往往对“一把手”的监督力量相对薄弱,导致了主要党政领导喜欢和习惯于按主观意志办事,来一任领导做一件自认为能够“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

依法治省面临的现实困境对我省党建影响深远,具体表现为:一是党员“四风”盛行制约我省的法治化进程。从我省的实际来看,由于特权主义所引发的四风严重危害我省的法治化的进程,这种影响被群众们形象的总结为“形式主义烦死人、官僚主义压死人、享乐主义害死人、奢靡之风腐化人”。二是政府公权力缺乏应有的监督造成失信于民。卢梭曾经说过:“国家的体制愈良好,则在公民的精神里,公共的事情也就愈重于私人的事情。”近年来,我省各级政府在从“权力政府”向“责任政府”转变的过程中,政务失信现象屡见不鲜:部分地方政府政策朝令夕改,出尔反尔者有之;部分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仰动摇甚至走偏,不坚信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者转而只信亲信和鬼神有之;部分公务人员利用手中掌握的公共权力进行寻租,以权谋私,大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学交易甚至权权交易者有之;相反,对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民生问题、“公民有序参与”等亟待解决的现实难题却表现冷漠。承担着维护社会公正责任的政府却利用公共资源损害社会公正,如何能给公民以示范,又如何能让公众对社会风气好转抱有信心?

二、中原新常态下河南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选择

面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我们要直面河南改革发展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和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客观事实,以锐意改革、勇往无前的精神深入推进我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的开展,实现河南党建的新突破和新发展。

让河南党建制度和实践创新成为河南富强的新引擎。立足党的十八大以后经济新常态的事实,面对1亿多父老乡亲的期待,如何把一个省强民富的河南带入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是河南省委以和各级基础党组织以及全省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责任与担当。面对河南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我们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着力解决两方面问题:一是提升党员领导干部应对市场经济考验的执政能力;二是提升党员领导干部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有目共睹的是,市场和政府这“两只手”的博弈抑或是辩证发展中,党的坚强领导是政府职能和作用发挥的根本政治保障。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面对河南转型发展的历史课题、面对国家三大战略所带给河南的机遇与挑战,我们的党员干部一定要发挥引领经济发展的核心作用,对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新情况、新动向认真研判,正确引导,积极应对,勇立时代潮头,挖掘潜力、激发活力、创新动力,为中原出彩提供强大的政治保障。我省的党员领导干部唯有从民众的实际需求出发,切实增强带富共富的能力和本领,按照“三严三实”的标准和要求,切实维护和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全省民众的心情才能舒畅,各方面的社会关系才能协调,全省民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充分发挥出来,才能更好的推动共同富裕思想的实现。

让党的建设和政府法治建设相辅相成。党的建设与法治政府构建的目标在本质上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具体而言要在以下两方面着力:首先,要积极培育党员干部的法治信仰。要真正的把从严治党打造成为一个具有长效机制的新常态,还要从内在培育党员干部的法治信仰,引导人们树立法治思维,唯有法律与文化相辅相成,我们的全面从严治党的事业才会不像一阵风刮过就无影无踪。法治规则唯有以文化的方式沁入党员干部的心扉,我们依法治党、从严治党才会有内在的根基。其次,要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河南省委从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目标的布局出发,提出并初步探索实施了“4+4+2”的党建制度体系。该党建制度体系着眼于河南党建实际需求,以制度的刚性约束、权力的规范运行、党的纪律的严明公正、党的干部的严格管理、党的作风的反腐倡廉所形成的完备的党建制度体系,力争切实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这是我国的基层党组织探索党内制度建设创新的有益实践。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我省推进党内制度体系建设的重点要放在党员干部带头执行、制度体系落地生根,从而增强我省党内法规建设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上来。

要用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成果推进河南改革。我们乘着十八大以后河南深化改革的春风,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影响我省各级党委干部队伍建设、执政能力建设的突出问题,适时适地的推出“4+4+2”的党建制度体系,为推动我省改革发展和保持社会稳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具体而言,我们要严守中央提出的八项规定的具体要求,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以反腐倡廉为动力,以完善和落实干部选拨任用制度为推进,以完善和落实党内政治生活为内在驱动着力打造河南深化改革新常态下河南从严治党的新篇章。民心向背看作风,反腐倡廉树清风正气。实际上转变党员干部的作风不应只是一阵风,也不能只是耳旁风,而是要成为新常态的四季风。我们要以省委提出的四项基本制度为突破口,狠抓两项机制的落实,切实完善和创新我省反腐倡廉的制度、机制、体制,努力提高反腐倡廉的科学性、民主性和规范性。紧紧抓住落实两条责任主体的核心不放松;积极探索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双重领导机制不动摇;强化党纪国法的问责力度不松懈。通过深化河南改革进程中改进党的作风,能够为全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树立基本的政治规矩和党的纪律,能够为党员领导干部正确处理党的领导与市场经济的关系指明方向,能够为党的群众路线和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宗旨寻找一个个现实的实践载体。(路向峰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秘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

(本文系河南省社科规划重大项目“河南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问题研究”(2015A007)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王庆河)

上一条:光明网 田训龙 ——贯彻落实“五位一体化”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模式 下一条:映像网田训龙——维护党中央权威的四个基本遵循

关闭

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行政办公楼336,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