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学界动态 > 正文

王小锡:经济新常态需要“道德资本”

2016年11月20日 11:12  点击:[]

王小锡:经济新常态需要“道德资本”

光明日报记者访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王小锡
道德资本是经济发展和企业经营不可忽视的精神资本。在努力打造经济新常态的今天,我们更应该关注其文化、精神尤其是道德要素,并努力培育道德资本,以实现经济新常态的完美样态。那么,我们该怎么做?
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王小锡教授多年来研究道德资本理论,并形成了独特的理论体系,其所著《道德资本研究》(英文版)一书作为江苏省社科规划办经专家评审立项的首批外译著作已由德国斯普林格出版社面向全球出版发行,产生了广泛影响。近日,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王小锡教授,他提出了一些值得关注和深思的观点。

记者:请问您在何时何背景下提出道德资本概念并开始系统研究和建构道德资本理论的?
王小锡:20世纪90年代初,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经济发展速度也在不断加快,然而,社会道德水平滞后于经济的发展,尤其是一度出现的“全民经商”现象,在“一切向钱看”的社会潮流和趋势下,社会道德被忽视,形成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不对称的情况。
我在提出并以系列成果论证道德资本观以后,引起了学界较为广泛的关注。我力图通过研究成果说明,道德是经济发展和企业经营的重要资产,道德资本是经济发展和企业经营不可忽视的精神资本,唯有不断加强道德资本培育,企业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掌握主动,赢得更多利润和效益。因此,经济发展和企业经营不能忽视道德资本及其独特的作用,离开了道德视角,经济不可能被正确地理解和把握。

记者:道德何以成为资本?如何理解经济发展与道德的密切关系?
王小锡:事实上,企业能不能赚更多的钱,首先决定于产品质量,而产品质量不只是材质和科技文化含量等,更重要的是在设计、生产、销售产品过程中所渗透进去的人的要求因素和对用户的责任心,即道德内涵。可以说,产品的道德含量决定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所以说,企业的道德境界和道德素质直接影响利润的多寡。因此,道德也是资本。在努力打造经济新常态的今天,我们更应该关注其文化、精神尤其是道德要素,并努力培育道德资本,以实现经济新常态的完美样态。
道德不仅能够以自身的价值理性为资本服务,也可以在资本内部以自身的价值理性约束资本本身,以避免资本本性的非理性膨胀和资本逻辑的无度扩张。因此,资本需要讲道德。

记者:听说您研究和设计了企业道德评估指标,请您介绍一下。
王小锡:我在带领我的研究团队经较为广泛的社会调查研究基础上,初步设计了企业道德资本评估指标,其主要目的是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让道德资本能够在实际操作中被应用。
我认为,企业资本是指进入生产过程并可以带来利润或收益的货币、实物、债权、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等生产性资源。而作为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的无形资本中体现为企业及其员工道德觉悟和德行、道德性制度、“物化德性”等生产性道德资源即为道德资本。
作为企业无形资本的道德资本,尽管不可以量化,但可以依据企业道德行为及其道德现象进行评估。企业道德资本评估指标可以从以下四方面确认:一是企业道德理念,即企业对企业道德在思想观念上的认识和把握程度;二是企业道德制度,即企业道德转化为企业关心和爱护包括利益相关者在内的所有有关人的制度、清洁生产制度等等;三是企业主体道德觉悟,即企业领导、员工及企业外合作者的体现为忠诚、关爱、诚信的道德觉悟等等;四是企业生产经营的道德诉求,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面向用户的道德责任和道德目的。
根据以上对道德资本的确认原则,结合我国企业实际道德建设状况,可以把道德资本分解为各级各类应用和操作性指标。其一级指标包括:一是企业道德理念与道德原则,即体现为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等过程中应有的道德境界和道德要求,以及道德境界和道德要求渗透其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过程的具体的道德指导、道德管理观念;二是道德性制度,即体现为企业人性关怀、和谐共治的规则;三是道德环境,即体现为企业员工在工作、生活中的被尊重、被关注的家庭式的和谐人际关系环境和道德文化浓厚的物化道德环境;四是道德忠诚,即体现为企业员工对企业的向心度和奉献精神;五是产品道德涵量,即体现为企业产品在设计和生产过程中对用户的生产、生活、心理、生理等人性和道德需求的认识程度和贯彻程度;六是道德性销售,即企业产品在销售过程中对用户的责任承诺的兑现主动性和兑现程度;七是社会道德责任,即企业对包括国家、社会、同行、员工、顾客等等在内的利益相关者所应该履行的义务;八是道德领导与领导道德,即企业领导者自身的道德素质以及对员工及其家属的生、老、病、死的人性化的管理等等。
在这8项企业道德资本评估的一级指标中,道德理念和道德原则是贯通其他7项指标的核心内容,由于有道德理念和道德原则的贯通,因此,各项一级指标之间也均存在着或多或少的联系。尤其要指出的是,企业道德资本是综合性理念,它不以某项突出指标为依据来评估道德资本。事实上,一个企业的道德资本雄厚,它必定是意味着企业道德在各方面都建设的比较有成效,而且在企业生产、经营和职工生活等方面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

记者:当下,企业应如何培育道德资本?
王小锡:企业培育道德资本,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下,至少应该有以下举措。一是要树立适应时代要求的企业家道德精神,并以此影响企业的理性决策;二是要加强企业道德建设,积累企业道德资产;三是要将企业道德精神贯彻、渗透到企业管理、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四是要加强企业职工道德培训,整体提升企业道德水平;五是企业应该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道德资产评估,以便不断提升企业道德建设水平。(记者 郑晋鸣)

上一条:中国人民大学葛晨虹教授接受中国文明网专访——谈“中华美德需要坚守与呵护” 下一条:罗国杰伦理思想研讨暨《罗国杰文集》发布会举行

关闭

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行政办公楼336,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