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学界动态 > 正文

罗国杰伦理思想研讨暨《罗国杰文集》发布会举行

2016年05月20日 00:09  点击:[]

一年前的3月9日,我国著名哲学家、伦理学家、教育家,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罗国杰因病逝世;一年来,整个学界从未忘记这位毕生研究道德、倡扬道德、力行道德的老人。19日,“罗国杰伦理思想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由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研究基地编纂的《罗国杰文集》同期发布。

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中宣部副秘书长、理论局局长夏伟东,中宣部原常务副部长徐惟诚,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青森,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副书记吴付来,中国伦理学会会长万俊人等及百余位学者出席会议,共话逝者情怀,共议学人思想。

刘伟指出,罗国杰带领同事在新中国高等教育领域为人民大学创造了诸多第一:第一个高校伦理学教研室;第一本《马克思主义伦理学》教材;第一部《中国伦理学百科全书》;第一个从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完整的伦理学专门人才培养体系;第一位伦理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招收了第一个伦理学专业外籍博士研究生;第一个伦理学专业的国家重点学科。他勉励今日学人,学习和传承罗国杰丰富而深邃的学术思想、理论联系实际的学术品格、无私奉献的学者情怀。

“罗国杰同志最可贵的一点,是从传统的、人民的、当代社会主义建设的角度入手,从无到有地建设伦理学系。他是这个学科真正的奠基人。”徐惟诚指出。

信念坚定、师德高尚、热爱学术、心系国家,徐青森以十个关键词总结罗国杰的一生,并倡议大家学习其精神品格,把学术追求与历史使命统一起来,把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统一起来,推出精品力作、培养高素质人才。

万俊人深情回忆了罗国杰勤勉博学而信念坚定的一生,表示“向他学习的不仅仅是学术,更多的是人生教化”。

下午的分论坛中,众学者聚焦罗国杰的学术思想,重点围绕其“以德治国”主张、新德性主义伦理学、马克思主义伦理、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等观点展开交流,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继承传扬其宝贵的学术遗产与人格风骨,“以传承其伦理思想的方式纪念先生”。

罗国杰是新中国伦理学事业的重要奠基人、中国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研究的集大成者、马克思主义伦理学教育事业的开创者,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中国伦理学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批重点教材《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编写课题组第一首席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伦理学会会长和名誉会长。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及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主办,中国伦理学会、《道德与文明》杂志社协办。

上一条:王小锡:经济新常态需要“道德资本” 下一条:“当代中国道德文化建设的挑战、应对前景”暨纪念《道德与文明》杂志出刊200期高端论坛在天津召开

关闭

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行政办公楼336,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