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讯息 > 正文

中国社科院左玉河教授应邀作“中国口述史研究现状、学科建设与规范化问题”学术讲座

2017年10月09日 22:13 路向峰 点击:[]

中国社科院左玉河教授应邀作“中国口述史研究现状、学科建设与规范化问题”学术讲座

2017年9月29日下午,受校科研处和道德与文明中心的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文化史研究室主任,兼中国现代文化学会副秘书长、中华口述历史研究会秘书长左玉河教授学术报告会在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会议室进行。左教授以“中国口述史研究现状、学科建设与规范化问题”为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增彦教授主持,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部分成员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等参加。

左玉河教授就中国口述史的历史发展历程,口述史学界的理论热点,口述史研究存在的问题以及口述史的学科建设展开了论述。近代口述史起源于美国,但是中国也同样有着长久的口述历史传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史学工作者就近代历史事迹,革命斗争事迹,文史资料,民间口碑资料,民间文艺及民俗故事,少数民族口碑史料等做了大量的采集,整理以及出版了系列刊物。口述史用生动活泼的语言“揭秘”过去鲜为人知的物和事,将历史事迹由枯巴干燥还原成有血有肉;口述历史不同于口述史料,口述史料是根据个人亲闻亲历而口传或笔记的材料,其表现形式有访谈录,调查记等形式。而口述历史则是基于口述史料的更高层次的研究,是在口述史料层面上的多次加工,补充,完善而得来的;口述历史不同于新闻采访,其对专业的要求,对讲述历史的真实性求证等等难度远远高于新闻采访;对口述史学科的发展,左教授提出了系统的论证。

左玉河教授关于口述史的论述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口述史”课题的研究带来了重大的指导与帮助。课题组成员纷纷表示,听了左教授的讲座,了解了口述史专业的发展现状和学科建设,解决了自己在访谈过程中存在的疑问与困惑,对课题组成员实地调研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参与者的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为后期课题更加系统,更加高效,更加规范的完成奠定基础。

道德与文明中心副主任朱金瑞教授在总结中指出,左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对我们课题研究来说非常及时、非常必要,是一场及时雨。同时,左教授的严谨治学态度和独到的研究方法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

上一条: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及新任所长聘任仪式 下一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口述史”课题组调研穿黄工程

关闭

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行政办公楼336,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