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讯息 > 正文

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吴潜涛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6年08月02日 23:11  点击:[]

近日,国家社科基金评委、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我校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顾问吴潜涛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前沿问题研究》的学术报告。校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部分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校党委书记、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杨健燕在报告会前会见了吴潜涛教授。双方就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的建设及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学院建设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报告会上,吴潜涛教授围绕如何看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个字”、怎么看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个层面的主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普适价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他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高形式就是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因此,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研究,一方面要有开放意识,积极进行拓展研究。另一方面,要认清“普适价值”推广西方资本主义价值观的本质,同时,要对中国古代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换、创新性发展。吴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前沿深刻、深入浅出,为我们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新的视角和清晰的思路,受到了教师们的热烈欢迎。不仅如此,吴教授还向于会者介绍了当前我国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学科建设发展正面临的大好机遇和建设重点,并对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科发展、团队建设等提出了极富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本次学术报告会由校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

吴潜涛,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材编写课题组首席专家、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百所重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主要从事伦理学、思想政治教育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上一条:路向峰博士受邀参加2016年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年会 下一条:中心研究员路向峰博士受邀参加中国伦理学会举办的“文化自信与道德建设”学术研讨会

关闭

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行政办公楼336,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