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学界动态 > 正文

马克思恩格斯道德哲学研究暨宋希仁教授从教五十五周年学术研讨会举行

2015年06月19日 00:15  点击:[]

6月1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马克思恩格斯道德哲学研究暨宋希仁教授从教五十五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书记张建明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伦理学会会长万俊人、哲学院院长姚新中以及陈先达、宋惠昌、马博宣、陈瑛、李冠英、李春秋等教授参加会议并致辞讲话,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主任葛晨虹主持了开幕式,来自国内各高校、党校和科研机构的8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向宋希仁教授从教55周年致贺,并就马恩道德哲学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研讨。

宋希仁教授在大会上作了题为“马克思恩格斯道德哲学的基本思想”的主旨报告。报告就马克思恩格斯道德哲学是什么、社会主义社会的核心价值观以及和谐社会的基本伦理秩序、自由意志-责任能力-自由与必然的关系等三个方面做了具体阐述。

与会专家学者对马克思恩格斯道德哲学思想的相关问题做了深入探讨,对宋希仁教授为中国伦理学事业所作出的杰出贡献也给予了高度评价。与会专家在发言中指出,宋希仁教授是我国当代著名的伦理学家,也是在学术界具有广泛影响力、在理论界享有很高声誉的哲学老前辈。宋希仁教授在马克思主义伦理学、西方伦理思想和伦理学基本原理等研究领域颇有建树,尤其是近些年在马克思恩格斯伦理研究所取得的成就——《马克思恩格斯道德哲学思想研究》,更是学人进行相关研究必读的重要成果。大家一致表示,要学习和发扬宋希仁教授崇高的奉献精神、严谨的治学风格和朴素的生活态度,共同推动伦理学事业的繁荣发展。

宋希仁教授1936年出生于吉林临江,1960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留校任教于逻辑教研室。1978年中国人民大学复校,宋希仁教授调入伦理学教研室工作。宋希仁教授曾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以及中国伦理学会终生成就奖。

《马克思恩格斯道德哲学研究》一书,对马克思恩格斯道德哲学思想进行了系统的梳理、概括和总结,并具有针对性地回应了如何看待和评价马克思恩格斯道德哲学的重点难点问题。该书被选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出版,获得了“内容厚重,论述充实,有说服力,有启发性”的赞誉。

上一条:“民族伦理与优秀传统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呼伦贝尔举行

关闭

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行政办公楼336,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