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学界动态 > 正文

中国伦理学会2015年会在北京举行

2015年12月10日 00:10  点击:[]

2015年12月5日—6日,以“伦理学与中国发展”为主题的中国伦理学会2015年会在北京京西宾馆举行。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世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张江,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人民日报社编委、秘书长王一彪,民政部党组成员、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詹成付,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民,全国工商联宣教部部长王尚康,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局宣传工作局副局长韩天,中国伦理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瑛,中国伦理学会原副会长、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唐凯麟,东南大学原党委书记郭广银,以及来自不同高校、各省市伦理学会和科研机构的伦理学者、非政府组织、企业及媒体等500余名嘉宾和代表出席会议。

中国伦理学会会长、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致欢迎辞。他说,党中央关于创建一流的国家高端智库的决定为包括伦理学在内的中国当代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注入了新的能量和活力。“一带一路”战略的成功启动,亚投行的顺利开启等标志着中国再一次在东方崛起,这一切构成了我们理解及思考的时代图鉴,中国本色和世界主题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必须关注的时代课题。

中宣部副部长王世明在讲话中说,大力推进中国的伦理建设,是时代的迫切需要。他指出,中华民族是一个以道德文化为底色的东方民族,中国人勤劳高贵的品格、“仁者爱人”的千年古训在当今时代的重大事件中都得到了体现,大放光芒,我们应当充满道德自信;大家要明确任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融入伦理学建设的具体工作中。

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回顾了中国伦理学会与新闻界以及与光明日报的深厚渊源。他表示,“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处在这样的时代,伦理学的发展迎来了难得的机遇,广大伦理学者坚定学术自信、学科自信,坚持问题导向,关注现实,回应现实,为新闻单位的宣传报道提供了非常多的素材。他指出,我们一定要发挥好服务中央决策和国家发展的智库作用,凝练中国经验,阐发中国理论,贡献中国智慧。

民政部党组成员、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詹成付指出,中国伦理学会和伦理学人要在社会高速发展、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做中国伦理的践行者、示范者,更广泛地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开幕式上,中国伦理学会“第二届学术成果奖”颁奖典礼隆重举行,55项获奖著作和论文,是继2010年“首届学术成果奖”之后,中国伦理学会在伦理学学术研究、道德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的集中展现。

大会同时设置了“慈孝文化与养老”、“21世纪中国慈善伦理的变革”、“德性伦理学与当代德性问题研究”三个分论坛和6个讨论组,与会伦理学专家、学者围绕伦理学与中国发展中的道德建设、改善社会道德风尚、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

在12月5日晚举行的“2015中外伦理热点——第三次青年伦理学人与知名学者对话会”上,中国伦理学会会长、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湖南城市学院党委书记李建华,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李萍,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王小锡,中国伦理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伦理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葛晨虹,中国伦理学会常务理事、井冈山大学校长曾建平,与400多位青年伦理学人平等对话,热情互动交流,共同聚焦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现实伦理道德问题,共同探讨关于道德建设、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热点话题。

大会同期举行了中国伦理学会团体会员颁牌仪式和2015年会优秀论文奖颁奖仪式,18个团体会员单位接受颁牌,24位优秀论文获奖代表受到表彰。

大会召开前一天,在中国伦理学会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中国伦理学会2015理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伦理学会2015年度工作报告和《关于制定中国伦理学会十三五期间发展规划的提议》等相关事项。

上一条:“当代中国道德文化建设的挑战、应对前景”暨纪念《道德与文明》杂志出刊200期高端论坛在天津召开 下一条:“民族伦理与优秀传统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呼伦贝尔举行

关闭

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行政办公楼336,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