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讯息 > 正文

副校长朱金瑞教授受邀参加首届“中国应用伦理与职业道德发展论坛”

2023年04月16日 13:17 中心办公室 点击:[]


2023年4月15日,为推动应用伦理专业建设,从专业建设标准、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研究制定学科发展规划,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应用伦理跨学科交叉平台主办的首届“中国应用伦理与职业道德发展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80余人参会。我校副校长、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河南伦理学会会长、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朱金瑞教授受邀参加论坛并做主题报告。

朱金瑞以“文物中的伦理叙事——应用伦理研究应重视的一个问题”为题,从为什么要研究,研究什么,怎么研究三个方面阐述了应加强文物中伦理叙事的研究。朱金瑞认为,文物中的伦理叙事是继续推进、不断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需要,是加强应用伦理学科建设的需要,是提升中华文明影响力和感召力培育有关专门人才的需要。通过横向的断代研究、纵向的分类研究等多个视角,让文物活起来,不仅展现其历史、文化的价值,更重要的是揭示其伦理价值尤其是中华民族的伦理观念、伦理气质与道德生活的图景及流变等。通过建设协作平台纳入学科体系、凝练研究课题及打造研究团队纳入学术体系、创新传播载体纳入话语体系、多学科融合纳入人才体系等不断拓展应用伦理的研究,推动应用伦理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

 

 

 

上一条:河南省伦理学会举办“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河南省社科重点委托项目《“五个必由之路”的理论内涵及时代价值研究》举行开题报告会

关闭

道德与文明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行政办公楼336,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
邮编:450046